是否應該去上上其他瑜珈老師的課呢?

最近與一些瑜珈同好聊過之後

一直在思考這個可能

 

之前只當阿南老師的學生,不僅因為他是個有料風趣的好老師,贊同他深耕基礎的教學方式,更享受上完課通體舒暢的感覺,所以就這樣歡喜的賴著不走!

而遲遲不願去接觸其他老師的課,其實是擔心不熟悉的教學風格,加上自己拼命三娘的個性,會勉強超過體位極限而受傷。

但也許每個老師對瑜珈體位的獨到教法以及對瑜珈精義的不同思維,可以打破我的身體慣性,給我更多的啟發,我期待著這樣的正面影響!

前兩個星期,正好碰到阿南老師請假,我選了乃珍的Flow和TzuChung的Yoga Dance來試看看。

乃珍老師的課有口皆碑,我抱著想了解Anusara流派的心態上課。碰巧乃珍剛進修回來,急於分享她的心得,頗有難度的體位,加上她又快又繁複的口令,我的腦袋反應跟不上手腳的速度,沒有辦法掌握學習的重點,整堂課下來頗感吃力!

再來是Yoga Dance,光聽課程名字,就十分令人期待!很想知道,瑜珈和舞蹈的結合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舞蹈科班出身的老師身段很漂亮,開始的熱身有點類似優美的健康操,後面則用瑜珈的概念去發展連續的舞蹈動作。對學舞的我來說整堂課的感覺是不痛不癢,身體沒有受到感動,我還是寧願單純去學JAZZ或是MODERN吧!

昨天則是去上了Wendy的Hatha課,聽說Wendy的身材一級棒,而且她是Space的老闆娘。Wendy果真是個很養眼,教學充滿熱力的老師。適逢2009年開始,老師特別期許這個五行走到土的Brown Ox年,大家不要固執墨守成規,而是要去接受各種的可能;在瑜珈的動作上,就是要注意同時Root紮根┼Lift向上延伸;老師說就像是Anusara著重Lift時也要記得把腳Root紮穩。

整堂課教學重心在〝平衡〞,紮實的運用腳掌手掌的Root力量,並將力量往身體中線mid-line用力集中之後即可在各種動作上維持平衡。腳的前足弓和腳根、手的掌緣和手指都要穩穩的抓住地面,腳掌和手掌中心部位則是空心的,因為這是能量的吸入點。阿南老師和JUDY老師的課也常常強調這些重點,上Wendy的課讓我再次加深印象。

Wendy流暢的國英語口令,聽起來很舒服很悅耳。其中有個側躺的Tadasana山式和Vrksasana 樹式,運用雙腿向中線集中的力量讓我成功的維持平衡,是個很特別的經驗!整堂課雖然沒有令我流汗,但是重新溫習了很多Basic的要點,並且掌握了曾經失敗的側躺山式姿,也是一種收穫。

我會再接再厲的繼續嘗試不同老師的課程或是流派,下一步是廣受大家喜愛的Ashtanga,從來沒接觸過,只知道整堂課會飛來飛去,不小心很容易傷手腕和肩膀,真是期待又怕受傷害阿!

 

[20090108補充]

1. 在啟動Bhujangasana(Cobra pose)等姿勢前,Wendy都會強調要將10個腳指的〝指甲片〞貼地,我覺得這個可愛的提醒很棒,可以讓我們注意貼地的腳踝是否有外翻或是內翻的不良姿勢;像是我就會外翻。

漂亮的眼鏡蛇式 (圖片出處: Yoga Journal)

2. 還有Wendy特別提到許多人〝大轉子〞會痛,是因為錯誤的前彎動作(用腰前彎,而不是正確的用髖關節前彎),所以大轉子起代償作用,意思就是大轉子幫其他肌肉做工作。

我之前就是為大轉子的痛而傷神,還好胡'R的治療復健和自己特別留意動作後,已經不會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