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令人難過的一幕,當時的我沒有伸出援手,至今仍感不安

 

星期二晚上的飯後散步,到民生西路的雙福訂傳統三明治

走在馬偕對面的紅磚道上,一個流浪漢正把塞滿滿的行道垃圾桶,翻的亂七八糟

"是為了找食物吧!"

我看到這一幕,我不確定我的臉上是什麼表情

此時綠燈正好亮起,"應該要做些什麼吧!"的思索空間,被快速的通過馬路取代

 

這一幕一直掛在心上,邊走邊想

最近的寒流奪走不少老人和流浪漢的生命,他有體力度過這個冬天嗎?

腳步越走越沉重,但是我還是沒有勇氣走回頭

 

路邊看到弱小的流浪狗、流浪貓,我都會買罐頭給牠們吃,

我能做的不多,至少可以給牠們一餐溫飽

但是為何我卻沒辦法給流浪街頭的人一樣的對待呢?

怕會被攻擊?怕他們身上散發的難聞味道?怕會傷害他們的自尊心?

這種未知的擔心或害怕,讓我遲遲沒有跨出這一步

 

其實,一樣心兩樣情,上星期六去上瑜珈醫學課的途中

我才把手中溫熱的慈濟菜包,轉送給路邊一個流浪婦人

說來也還是慚愧,也不是在第一時間就送了食物

她走的好急好快,幾乎沒有停留,不似印象中潦倒路旁或是等人施捨的遊民

所以我一猶豫,就錯過了

但我竟然在走走停停的路中又遇見她兩次,也確定她有在看垃圾桶

我在她背後拍拍她說 “這個請你吃!” 

她收下後說了“謝謝”

我趕忙走到路口,不敢回頭的等紅綠燈,心中的激動讓眼淚幾乎奪框而出

原來這個慈濟的大愛包子注定是給需要的人

 

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下著大雨,走經過大安路和市民大道交叉口的四海遊龍

有個流浪漢,淋著雨,站在離店門口不到100公分處,呆望著店家出爐的香噴噴煎餃

那幾秒的一瞥,又是一陣難過,想著,在台灣有多少人沒好好吃一餐了!?

猶豫的結果,是再回頭他已經消失不見了

 

再給我一次機會,不會再想東想西了

我要奔去7-11買個熱騰騰的便當

對他(她)們說: “讓我請你吃一餐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